:::

陪伴藥癮者紓壓,透過色彩靜心重新彩繪人生

戒癮是條充滿荊棘的道路,除了身心靈的壓力外,還要面對社會標籤化、家人的不諒解及不停的自我懷疑。因此,為讓藥癮者暫時喘口氣並培養正向心態,臺南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(以下簡稱毒防中心)辦理彩鹽瓶舒壓課程—「混亂世界,色彩靜心」,邀請藥癮者一同參與課程,讓其透過色彩反映自己的心境、完成作品,進一步了解自己的內心世界,重新彩繪自己人生。

小云(化名)八年前因無法承受感情及人際壓力,在他人的慫恿下,藉由施用安非他命逃避壓力、逃避自己,起初小云覺得精神好轉、心情愉悅,對施用安非他命的興奮作用產生依賴,但漸漸地小云發現需要的劑量越來越大才能維持作用。沒有施用藥物時的自己想法越來越負面,能交談、交心的人減少,自己也不敢跟父母坦白施用毒品,甚至幾次想透過自殺來結束自己被藥癮控制的生活,值得慶幸的是小云最後給自己一次機會,鼓起勇氣向警方自首施用毒品行為,而後判決緩起訴成為毒防中心追輔對象。

追輔期間,小云會參加毒防中心辦理的活動,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「Good力咖服務隊」於去年五月辦理的陪伴身障長者做盆栽,在看到盆栽生命力時也會感到自己心中暖暖的。在談到戒癮期間的改變,小云表示除了因停止施用安非他命造成的體重增加外,很慶幸透過自首而重生,且面對自己的媽媽、手足及伴侶,慢慢地回歸正常的生活,也找回健談的自己。在跟小云分享設計舒壓課程理念時,小云說:「可以!我要參加!人生本是彩色的,只是大多數的人習慣用非黑即白的雙面法看人生,但其實我們還有選擇,或許一開始我們選擇以不好的方式紓壓,但我們可以慢慢改善、慢慢地走向更好的自己。」

黃偉哲市長關心市民健康,呼籲民眾若發現周遭親友有作息改變、行為異常、情緒不穩及持有特殊物品等染毒四徵兆或藥癮困擾者,皆可撥打24小時免費毒防中心諮詢專線0800-770-885(請請您,幫幫我),歡迎來電詢問,或加入「臺南毒防指南針LINE@」(ID搜尋:@0800770885tainan)及臺南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臉書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antidrug.tainan 訊息留言,您可以獲得最新反毒知識及相關活動資訊,提供民眾便利、即時、專業的諮詢服務,幫助藥癮者勇敢面對,協助重返家庭、復歸社會,只要有心一定成功。

發稿人:心理健康科 黃雨暄

連絡電話:06-2679751(林森辦公室)分機379

舒壓靜心,與彩鹽瓶合照
舒壓靜心,與彩鹽瓶合照
藥癮個案將人生經驗轉化成作品
藥癮個案將人生經驗轉化成作品
點閱數2907 最後修改日期 2024/2/19 上午 10:28:01

延伸閱讀

:::
點選收合